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RSS订阅· TAG标签· 会员中心·
保健健康百方食疗食补疾病防治
文化老年饮食老年心理老年健身
新闻健康快讯健康问答时事快讯
疾病常见疾病预防疾病老年病因
家庭急救常识家庭护理家庭药箱老人护理
生活感悟生活老年婚姻旅游度假老有所为
老年博客
老年社区

新闻

问答

科普

圈子

社区

博客

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 老年健康 > 老年新闻 > 健康问答 >

走出中老年保健的误区

时间:2009-02-28 15:53 来源: 作者:
老年健康(lnjk.com), 让人不生病的医生是最好的医生,让人不生病的网站是最好的健康网站.---健康医生的使命是尽可能让您不生病.
      当前许多人已认识到饮食和锻炼对自身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不少人也已采取多种办法,以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但由于以往我们对科学保健知识宣传不够,群众往往是自发地采取保健行为,因而部分人进入了保健误区,使得所付出的努力事与愿违,有些甚至得不偿失。因此,要取得较好的保健效果,首先必须纠正当前保健中的常见误区。  
误区之一:鸡蛋内含有大量胆固醇,中老年人不宜食用 
      血液内胆固醇含量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群众对这点了解较多,但对胆固醇是维持人体生存的必需物质又缺乏了解,所以出现了这样那样的行为误区。因此,对胆固醇应有全面正确的认识。 
  胆固醇的生理作用与吸收 
  人体每日要有大量的细胞死亡和新生。以血液中的红细胞为例,成人体内约有25×1012个红细胞,每天要更新0.8%。组成这些新生红细胞的细胞膜,需要一定量的胆固醇。胆固醇是生物膜(细胞膜、神经鞘膜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合成肾上腺素、性激素的主要原料并参与维生素D的合成,因此,胆固醇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作用。正常成人每日约需胆固醇1.1克,才能满足维持上述功能的需要。 
  胆固醇的来源分为内源、外源两种。血液内的胆固醇水平主要取决于肝脏的合成。外源胆固醇的吸收和内源的合成具有相互制约的作用,这是机体的自身调节机制。同位素标记实验表明,摄入胆固醇少于450毫克时,吸收率为50%,吸收率随摄入量的升高而递减。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率还和膳食中的脂肪含量密切相关。脂肪含量高,则胆固醇吸收多,膳食中如无脂肪,胆固醇几乎不吸收。因此,要防止膳食中胆固醇的过量吸收,主要应控制膳食中脂肪的含量,少进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当然,膳食中的脂肪含量也不能过低,过低也会影响健康。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许多维生素是脂溶性的,如维生素A、E、D、K等,膳食中脂肪含量过低,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利用。    
  不同肉类所含脂肪量的比较 
  为方便大家掌握,表1列出了常食用肉类的脂肪含量比例,供大家参考。 
  表1 常食用肉类的脂肪含量 
  肉类 脂肪含量(%) 肉类 脂肪含量(%) 
  猪肉 40 牛肉 13 
  鸭肉 30 鱼肉 7 
  羊肉 16 兔肉 2 
  鸡肉 14 虾肉 2 
  在正常情况下,对于膳食中胆固醇的含量不要限制过严。目前,国内外普遍认为,正常人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以不超过300毫克为宜;低密度脂蛋白高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每日摄入量不超过200毫克。 
  鸡蛋对人类健康作用的分析与建议 
  鸡蛋内虽然胆固醇的含量较高,但它也含有许多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如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还含有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卵磷脂。卵磷脂内含有合成神经活动传递物质的原料,对维持记忆力、思维和分析能力有重要作用,而这些重要的能力恰恰是中老年人非常必需的。以上重要成分,绝大部分都存在于蛋黄内,见表2。因此,不吃鸡蛋或只吃蛋清不吃蛋黄的做法是“因噎废食”,不利于身体健康。 
  建议正常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低密度脂蛋白高、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每两天吃一个鸡蛋。 误区之二:水果是零食,可吃可不吃 
  进食水果对健康作用的分析(美国百万人追踪10年的研究结果) 
  水果含有人体必需而又不能自身合成的矿物质,具有强抗氧化作用,含有可防止细胞衰老的维生素以及可以明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可溶性纤维―果胶等,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但中国人特别是男性,经常吃水果的比例很低。 
  20世纪80年代我在美国分析了美国100万人10年追踪研究的资料,发现不吃或很少吃水果的人群肺癌死亡率为经常吃水果人群的1.75倍。而且从45岁到74岁的每个5岁年龄组均出现类似的结果,说明这种因果联系非常可靠。 
  英国有句谚语:“一天一个苹果,不用看医生。”说明他们很早就总结出了水果对疾病的预防作用。 
  服用维生素对健康作用的研究(英国牛津大学的高危人群5年追踪研究结果) 
  那么,到底是水果中的什么成分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是不是维生素?服用市售维生素制剂是否可起到相同作用?我又进一步分析了肺癌死亡与服用维生素制剂的关系。结果发现,经常服用维生素并不能起到类似的保护作用。再专门分析重度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与进食水果和服用维生素制剂的关系,发现水果仍然能起到保护作用,而维生素却没有。该分析研究的结论是人工合成的维生素不能替代水果对肺癌死亡的预防作用。后来的一些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芬兰卫生部上世纪90年代对2.9万人进行了8年随机对照观察。一组每日服用维生素A的前体――b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另一组作为对照。结果服用组患癌人数比对照组高18%,患冠心病、死于冠心病比例高50%。 
  2002年7月英国牛津大学在《柳叶刀》杂志上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对2万多高危人群(患冠心病、动脉栓塞和糖尿病者)进行抗氧化维生素(C、E、b胡萝卜素)作用的随机对照研究,跟踪研究对象5年。结果证明:这三种维生素制剂对研究对象的全死因死亡率、心肌梗死发病率、冠心病死亡率、非致死中风发病率、中风死亡率、肿瘤发病、死亡率的降低,无任何作用,见表4。 
  对此,营养免疫学专家的解释是:天然植物中的维生素并不是单独起作用,而是与其他维生素和营养素相互联合在一起工作。一种维生素补充得过多或不足,均会影响和削弱其他营养素或维生素的作用。由于化学合成的维生素是与其他维生素和营养素分离的,复方的各成分之间的比例与天然的也不尽相同,所以它们不能产生与天然维生素一样的功效。有些国外的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为“人造的不如神造的”。另外,蔬菜水果中还可能含有某些尚未被人们认识的生理活性物质。目前,天然食物的抗氧化作用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各国营养学家正在进行研究开发。研究已证实,有些蔬菜和水果具强抗氧化作用,如大蒜、胡萝卜、柿子椒、柑橘、猕猴桃等能提高体内超氧化物质歧化酶(SOD)的活性,发挥延缓衰老的作用。 
  美国心脏病学会最近指出,在一般情况下,只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合理进食就不存在缺乏维生素问题,不必另行补充。同时还提醒人们注意从日常食物中摄取必需维生素。 
  综上所述,在日常生活中,水果应作为每日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对一般人群来说,维生素制剂绝不能也不应代替日常对水果、蔬菜的进食。另外,过多地服用维生素制剂还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有些甚至非常严重。如服用过量维生素D会导致软组织钙化,对肾脏和心血管系统造成损伤;长期服用维生素E易引起血栓等。在病态情况下,由于体内某些维生素的大量消耗或吸收合成转化不良,打破了其正常平衡,则必须适当补给,如发热、手术、患心肌梗死等疾病时需补充维生素C;肝肾功能不良时需补充维生素D等。但这些均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 点击查看所有评论
  • 表情:
  • 登录 | 注册
  •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 全站搜索
    创业商机
    推荐品牌
    
    健康女人 | 功能性产品策划 | 寻医问药网 | 女性健康 | 美美购物 | 婴儿健康 | 家庭健康 | 健康减肥 | 男性健康 | 中国美容网 | 中国名人 | 中国老人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_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 老年健康网-中国第一健康公益网站 浙ICP备05027777号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86806521; Email:964265316@qq.com 我们在第一时间删除
    Copyright 2008-2010 lnjk.Com All rights reserved